close

[Before]

最初知道這個名詞也不過一年前,當時還沒什麼感覺

只覺得應該類似胎記那樣, 是身體特徵不會有影響,

直到後來在球場上有意無意間發現體能逐漸下滑, 

才主動去搜尋關於"漏斗胸"的相關資料

第一份看到的便是日後的主治醫師所寫的文章

這時才驚覺原來漏斗胸是個缺陷,多數人不知並

非無法治療的; 在詳細看過相關背景知識、手術

過程後, 打算聯絡朱志純醫師,於是便預約了門診

 

起頭大概就是這樣, 我看了網路上很多文章, 發現

也蠻多人是從知道漏斗胸到被宣告要進行手術的

這段期間前後不超過10天, 我甚至只花了3天就

決定了...其實沒什麼好猶豫的, 如果時間允許, 

年輕時還有多的膽量的時間去負荷這樣的手術,

日期敲定在開學前的一個禮拜, 要把這項手術完成

 

[手術前一天]

前一天要先辦住院手續, 我挑的時間是剛過完年

人比較少, 有很多病房可以選擇; 聽說很多人在

寒暑假期間都會選擇此時進行手術, 人會特別多

還好當時我開刀的那天人不多, 病房也是雙人房

但只有我一人使用

手術前一晚是最緊張的時刻, 儘管再多的先例都

顯示是成功率很高的手術, 安全又不太花時間,

但一想到要全身麻醉還有術後的恢復期就已經

睡不著覺了, 所以這一天我安排看電影放鬆, 

看能不能緩解明天早上即將到來的手術

p.s. 電影清單: 海上鋼琴師

(音樂很美聽完緊張感少一半)

 

[Day01]

OK時間還是到了, 一大早的幾乎沒什麼睡就醒

過來, 護士先幫我量個血壓, 要求我換上手術服

等待醫生通知, 才6點多就要更衣, 我的刀要等

到11:30, 這段期間我只穿著一條內褲加薄薄

的手術服, 窩在病床上取暖...

後來通知要進手術房, 被推車推動的感覺真的

很妙, 好像電影鏡頭似的, 由下往上看其他人

的角度真的好特別; 手術前要全身麻醉, 填完

一堆同意書後開始注射, 與想像中的不太一樣,

頭會先暈暈的, 接著一陣詭異的壓迫感湧上,

雖能微微聽見麻醉師告訴我深呼吸就好, 眼睛

也會自然慢慢閉上, 然後就順著這份暈眩昏睡了

醒來時已經躺在ICU(加護病房)裡, 第一天都要

住ICU以觀察狀況,會很無聊但也只能熬過去,

醒來感覺胸口脹脹的, 沒有太多的疼痛感,

也許是麻藥還沒退吧!朱醫師告訴我只放了

一根金屬條, 因為已達到預期效果, 而胸腔

空間也不太夠了, 算是意外的幸運!

然而第一天的漫長等待真的很令人抓狂, 除了

ICU有規定的探房時間, 期間內也不能進食

或喝水, 從前一晚12點開始禁食, 今天也必須

要熬過, 真心不建議吃任何東西或喝水, 否則

會跟我一樣嘔吐到往生...因為胃腸只要有東西

進入就會產生空氣, 一旦蠕動對胸腔並不好,

真的嘴乾可以用棉花棒沾水稍微抿一下就好

 

第一天碰到的問題: 

1. 胸口因為纏繞繃帶所以非常緊縮難受

2. 皮膚異常地養, 嘴唇人中甚至背部腹部等地

3. 嘔吐連連, 一共吐了4次, 都是胃液或膽汁

當然以上是個人體質的關係(後來得知)

每個人的恢復期不相同, 碰到的問題也不一樣

 

[Day02]

轉進普通病房, 看到網路上很多人抱怨電動床

的事我倒認為還好, 只是接下來幾天都得跟這

張床相依靠真的有點煩就是了

本來以為轉進普通病房狀態可以漸漸轉好,沒

想到先是來個高燒不只(而這一燒就是4天...)

從37度燒到39再退回37度, 一連下來沒退燒過,

護士給的退燒藥吃了幾百顆也沒用, 這一天也

幾乎是在床上度過, 伴隨著冰枕與毛巾, 偶爾

起來喝個補體素, 喝喝水, 然後又躺平, 對了

今天的狀況還有無法順利排尿, 手術前是會

插導尿管的, 到第一天為止都會一直插著...

我轉進普通病房時有幫我拔掉, 但至此以後

卻不再順利排尿過, 雖有尿意卻排解不出來的

感覺真的有夠鳥, 你就站在馬桶前一動也不動

然後什麼事也沒發生接著5分鐘過了你知道再

也不會有變化於是只好穿上褲子作罷...

直到當天凌晨都無法排解醫師才再次用導尿

管幫我排尿, 排完尿之後真的舒服多了, 可以

安穩入眠

(後來推測可能是PCA的關係, 就是你可以

操作的那只麻藥, 也許是麻藥的緣故導致膀

胱附近的功能暫時麻痺,所以造成排解上的

困難, 害我後來都不太敢按那紅色小按鈕)

 

[Day03]

今天大概是身體最差的一天, 連續的高燒始

終沒有中斷, 各位觀眾: 39.5度破個人紀錄

我感覺我快被燒成跟智障一樣...

當沒那麼燒時可以稍微下床走走是沒問題,

儘管需要人攙扶, 但燒到39度就真的只想

躺回床上; 護士跟醫生都找不出原因, 點滴

一瓶一瓶的換, 藥一顆一顆的吃, 除了胸口

的金屬條限制講話與呼吸外, 身體也持續

發光發熱; 主治朱醫師來訪也只提醒要多

下床走走別只躺在病床上, 然後盡可能多

吃一點, 他似乎也不明白高燒的原因, 或是

還在觀察中

儘管今天高燒, 我還是勉強爬起來吃了

醫院的便當, 其實意外地不錯, 菜色真的

跟很多外面的比算不錯了, 我原以為會

是比較簡陋, 要不是食慾不佳不然很想

吃完。然後今天硬著頭皮看Kobe的最後

一次明星賽, 想說至少也是從小看到大

的球星, 幾乎等同於這個時代的神, 不能

錯過這歷史時刻啊!

 

今天的狀況: 

01. 高燒不止

02. 背部與臀部痠疼, 因為長期正躺導致這兩處都麻痺了

噢對了今天也是呼吸治療師來訪的第一天

會給你個玩具球球, 至少接下來幾天

不會那麼無聊, 可以有東西挑戰

雖然剛開始真的連第一顆都很難

之後會每況愈佳

 

[Day04]

我真的快受不了這高燒不止的境界

爬的文從來沒也人有燒這麼久過的

每天也都有下床走走, 在醫院內晃晃

可是燒始終沒完全退, 這個時候真的

很沮喪, 恢復進度不如預期, 本來還列

了一堆電影影集清單根本沒體力去看;

今天下午朱醫師來探房, 這一次很明確

告知發燒問題, 他也無從判斷起, 不過

今天他告訴護士把點滴跟PCA拿掉, 聽到

時有點吃驚, 想說這不是要等好一些了才

拿掉嗎?結果拿掉後的沒幾個小時燒就退了...

之前都白燒了一樣, 醫師說可能是體質特殊,

身上太多外來物: 有金屬條還有點滴, 還要

在背部插根麻藥管, 會對這些進行排斥所以

才高燒不止; 覺得醫師那時說要拔的時候

真的當機立斷呀! 當晚除了沒再發燒以外,

還去復健中心做了復健, 狀況一整個大轉,

大概也就是從這天起日益愈好了

 

[Day05]

今天已經能夠獨自散步走走了,

跟女友去附近敦南誠品用晚餐.

復健中心那裏交了幾個方法幫

助日後的訓練, 最重要的是教你

怎麼上下床, 剛開始時真的很有

挑戰性, 傷口處會因為心理作用

不太敢跨過, 嘗試幾次後就上手,

雖然起床時要靠單手支撐, 整體

而言稍微費力但不會太喘或頭暈

 

[Day06]

結果今天身體又有了新的狀況,

不曉得是做復健時影響的,還是

其他原因, 晚上睡覺時金屬條根

傷口處不斷嘎吱作響, 一種灼熱

不知名的壓迫感, 外加手臂不時

有股莫名引流造成無力感, 接著

一陣顫抖, 當天晚上幾乎快崩潰,

外頭還下著大雨, 後來護士看我

不行, 吃藥也沒用只好打針, 這針

是打在肌肉上的, 從屁股打下去,

不打還好, 打的那一下痛到炸裂,

真心不騙, 我吸了氣還是忍不住

叫出來, 但至少這一針挨的值得; 

當晚(其實已經清晨了..)就繼續睡

到天亮了, 醒來已經差不多中午了

這一天朱醫師的探房也告知明天

就能出院了, 還問我會不會想他

一想到昨晚發生的事就真的...

唉至少明天就能辦理出院了

 

[Day07]

正式辦理出院

列一些該注意的地方:

01. 最忌諱的應該是感冒, 稍微

一個噴嚏或咳嗽幾乎會要你命,

這大概每個病友都認同, 因為你

咳嗽的瞬間胸腔震動導致金屬條

撞擊, 那疼痛感不是開玩笑的,

像是甩炮在體內爆開的那種感覺吧~

 

02. 通勤方式最好是捷運或小黃,

要不就Uber, 公車也不是不行,

只是搖晃程度得視自己能承受的

狀況而定, 而騎機車至少在半年內

應該都不太可能

 

03. 不要跌倒, 淋浴最可能疏忽的事,

最好穿拖鞋或放置止滑墊, 以免跌倒

就直接GG, 對了也不能泡澡

(2017.01.30補充:不能泡澡是怕坐下時不便,

目前手術滿近一年了, 泡過溫泉也都很OK)

 

差不多就這些了, 剛出院還再觀察, 後續仍會

持續記錄追蹤回想起來要不是發燒真的不會

那麽痛苦, 還好已經過來了

 

身體的疼痛教會我能更珍惜身邊的事物

 

 

最後附上術前術後比較圖

  正視_術前                                               正視_術後                                                                                                                                           

正視_術前  正視_術後

 

側視_術前                                         側視_術後     

側視_術前   側視_術後  

----------------------------------------------------------------------------------

[02/25 術後一周]

今天是出院後滿一週的例行回診,目前要手臂上舉還有些難度,

照了X光朱醫師表示傷口復原狀況良好,矯正版也撐起了足夠的

空間,應該沒什麼問題;目前生活作息尚可,唯獨躺床睡覺仍然

需要慢慢來,而且還不能側睡,因為都只能正躺的關係導致早上

起床背部很痠痛,不過也因老是被痛醒所以培養了挺正常的作息

幾乎天天都睡滿6個鐘頭就自動醒來了....

下次回診直接拉到2個月後,希望在那之前別出什麼問題呀!

 

[03/13 術後滿一個月]

來記錄一下最近的狀況好了,早晨醒來總是感到胸口與背部痠疼

不曉得是否跟躺太久有關,以為術後一個月恢復狀況應該會愈趨

良好,前幾天還肖想要重訓真是異想天開了...,但還是去健身房

做復健,項目包括簡單的踏步機、踩腳踏車、跑步機,一切都以

當下體能可以負擔的起為前提下去做,主要是維持運動讓肺功能

有持續作用,強度隨著時間以後慢慢增加,稍微想跑快一些就會

感到矯正板與肋骨的摩擦,趕緊慢下來;總之目前的狀況都堪稱

在理想內,或許是還年輕吧!先前看網路上許多病友的術後分享

的諸多不適都還沒遇到(也許時候未到...)

等待4月中下旬的二次回診。

 

[ 03/29 ]

更新一下近況好了,最近開始可以側躺了,不過不曉得是因為

能側躺後覺得太舒服還是怎樣,覺得也不能側睡太久,否則早

上醒來總覺得肋骨兩邊怪怪的,僅能最為偶爾翻身時稍微休息

一下而已;某天早晨醒來覺得左邊肋骨格外刺痛,摸了摸還能

感覺到硬塊,這點我也很那悶,趕緊起床檢查,Oh Shit!不看

還好一看有點瘀青,不會是固定板位移了吧!? 當天雖然很猶豫

想著要不要發簡訊問朱醫師,但其實平常姿勢良好也沒有大礙,

僅偶爾覺得陣痛(還不到無法忍受)當天晚上不敢側躺,只好繼續

乖乖當木乃伊;這幾天洗完澡或醒來會特別觀察傷口有無異常,

說不上來也許是我太瘦了才會經常摸到兩邊的硬塊,每週例行的

復健也在這周先暫緩一次,萬一真的不行只好聯絡朱醫師了。

arrow
arrow

    ICUCRYAL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